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西南交通大学保卫处校园突发暴恐事件处置预案

2015年11月02日 12:59 admin 点击:[]

为防范和迅速有力地控制校园暴恐事件发生,确保学校师生员工人身安全,防止校园遭受暴力、恐怖分子袭击,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处置预案。

   一、指挥

   工作日由保卫处长负责指挥,处长不在时由处长指定的副处长负责指挥;非工作日由保卫处安排的当日值班领导负责指挥。

   负责调集指挥全处工作人员到场处置,做好现场指挥、上报和协调地方政府、公安部门。

   二、值班室

   校内发生暴力,保卫处和保安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发现暴恐事件的第一时间,都应向保卫处值班室报告,保卫处值班干警应立刻指令所有工作人员携带自卫和抗暴器具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和报告处领导,安排监控中心进行实时监控。 

报警应讲明地点、时间、发生什么事件、后果等。如暴恐事件发生的位置、嫌疑人体貌特征、衣着打扮、伤亡人数等。

派员引导公安机关车辆快速准确到达现场。

   三、处置

   1、抗暴防暴

   保卫处和保安服务公司到达现场的工作人员,要齐心合力使用盾牌、防爆叉等器具制服或控制暴恐犯罪分子。

   指挥师生关闭教室、寝室等房门躲避暴力袭击。

   2、封闭校门

   对发生在校门的暴恐事件,保卫处和保安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要齐心合力使用盾牌、防爆叉等器具制服或将暴恐犯罪分子阻挡在校门外,必要时封闭校门。    

   3、疏散隐蔽

   疏散暴恐事件现场人员,应注意有序撤离,避免人群盲目逃离,造成挤成一团相互踩伤、压伤等。

对初步确认有可疑爆炸物现场的临近人员立即组织疏散,不要触动可疑爆炸物的物品,设置临时警戒线,任何人不得擅自入内,同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遇到枪击时,迅速低头、趴下以就近障碍物为隐蔽体,指挥其他人员趴下;拨打110准确报告被枪击地点,受到哪个方向的枪击,是否有人员受伤等。

  4、抢救

 检查自己和他人是否受伤,做好自救和互救;在发现人员受伤时,立即拨打120求援,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抢救,协助运送伤员,稳定现场人员情绪。

  5、控制爆炸现场

   对已发生爆炸的现场,要果断进行现场保护,坚决控制现场人员,必要时关闭校门,要求所有人员不得离开,等待公安机关调查。

    遇有匿名威胁爆炸或扬言爆炸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能心存侥幸;应立即组织“现场”撤离,细致观察周围的可疑人、事、物,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将“现场”进行拍照记录。

  6、预防

  排查校内有可能进行暴恐行为的人和事,及时处理化解,对可能引起的暴恐泄愤事件,及时向学校安稳平台和公安机关上报。

   四、实时监控

   监控中心在接到保卫处干警进行实时监控的通知后,应立即调出暴恐事件现场周边的监控,操作现场快球进行全景、细部取证;同时查阅调取暴恐事件嫌疑人轨迹,协助公安机关查案取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