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西南交通大学保卫处校园突发治安事件处置预案

2015年11月02日 13:02 admin 点击:[]

 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办公和生活秩序,妥善处置治安事件,对扰乱学校治安秩序的群体性治安事件进行有效控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处置预案。

   一、指挥

   工作日由保卫处长负责指挥,处长离校时由处长指定的副处长负责指挥;非工作日由保卫处安排的当日值班领导负责指挥。

   负责调集指挥全处工作人员到场处置,做好现场指挥、上报和协调学校涉事相关单位、地方政府、公安部门。

   二、值班室

凡校园内发生有人员聚集的群体性事件,或造成围观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等,保安服务巡逻队、门卫等保安员应立即向保卫处值班室报告,保卫处值班干警,应立刻向处领导报告,同时通知监控中心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领导指示向公安机关报警。

三、信息搜集

   工作日由治安科专人负责,非工作日由值班干警负责。

   负责及时搜集掌握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情况及人数、所处环境、起因和当事者诉求,学校涉事单位等信息;对敏感时间、敏感地点、敏感人物和已经或可能在社会上形成舆论热点的事件信息,严格做到及时向处长和现场指挥直报、边处置边报、边核实边报。 

   四、处置

   1、群体性事件现场

   对发生的治安事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按《保卫处关于校园内因各种不稳定因素引发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执行,保卫处工作人员、保安服务公司,应根据保卫处领导要求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并在现场进行警戒隔离。

   2、围堵校门

   对围堵校门的,到场保卫处工作人员和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员,按《保卫处关于校园门禁通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执行,应进行劝离,当事者拒不离开的,应在现场隔离出交通通道,并进行车辆疏导。

   3、重特大案件现场

   校内发生重特大案件,应设警戒线劝离无关人员,控制现场相关人和挡获可疑人,待公安人员到达后调查、处理。

   4、配合解决与处置

   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公安部门,做好解决问题和依法处置工作。

   5、预防

妥善处理治安事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治安事件,及时上报学校安稳平台,提前做好有关工作。

   五、实时监控和取证

   1、实时监控

   监控中心在接到保卫处值班进行实时监控通知后,应立即调出治安事件现场周边的监控,操作现场快球进行全景、细部取证;同时查阅调取治安事件轨迹,并将情况报告当日值班干警。

   根据保卫处要求,在敏感时间,对敏感地点、敏感人物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报告监控情况。

   2、现场取证

工作日由治安科专人负责,非工作日由值班干警负责,同时保安服务公司也应指派专人负责。

   注意抓取事件全景、组织者和骨干人员的视频和图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