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西南交大火灾扑救预案

2015年11月06日 12:55 admin 点击:[]

为了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管理原则,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避免火灾事故对国家财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造成更大的伤害,应及时扑救发生的火灾事故,这是每个师生员工应尽的义务。为做到火灾事故发生时临危不乱,准确及时进行扑救,根据《西南交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火灾发生时报警

(一)校内一旦发生火灾,任何人都有责任报警。火警电话:119。九里校区值班电话8760011987600110;犀浦犀浦校区值班电话6636611066366119

(二)保卫处值班室接到火灾报警后,应迅速通知保安(即义务消防队)队员、消防科人员前往扑救,同时把情况向校领导、保卫处领导报告。并通知有关单位负责人。

二、火灾的扑救 

校内各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火灾,在报警的同时,应及时组织扑救,以防火势蔓延。待有关人员赶到后,统一组织指挥扑救工作。

(一)单位发生火灾:本单位负责人在报警的同时,应组织单位人员利用各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二)公共场所的火灾:火灾现场附近单位要组织人员进行扑救,控制火灾的蔓延。

(三)人员稠密区的火灾:如教学楼、家属区、单身楼、学生公寓、办公楼、娱乐场所等处,现场人员要及时报告,并组织疏散、扑救。

三、校内发生火灾的扑救与组织指挥

(一)、扑救领导小组

组长:保卫处处长

副组长:保卫处副处长、消防科长及有关单位负责人。

任务:负责指挥火灾的扑救工作。

(二)、火灾扑救组

组长:消防科科长

副组长:义务消防队领导(即校卫队队长、保安公司领导)

组员:消防科人员、义务消防队队员30人(九里、犀浦各15人)

任务:接到火情通报后,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切断火场电源,利用各种灭火器材、灭火设备进行扑救。

(三)、火场疏散组

组长:治安科科长

副组长:交通科科长、校卫队队长、治安科副科长

组员:治安科部分工作人员、保安队员10

任务:疏散火场无关人员及重要物品

(四)、火场警戒组

组长:交通科科长

副组长:治安科科长、校卫队队长

组员:治安科部分工作人员、交通科人员、校卫队队员5

任务:在火灾现场布置警戒线,实行交通管制,控制无关人员进入,引导公安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并指示水源等,保护好火灾现场。

(五)、火场救护组

组长:处办公室主任

组员:全体保卫人员

任务:抢救火灾现场伤员。

注:本预案只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前有效,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后,所在火灾扑救人员均要服从公安消防队的指挥、调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