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期间开展反恐防暴、抗震减灾、消防疏散演练、安全法治教育知识讲座等内容

2018年09月10日 10:50  点击:[]

       为了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创建和谐平安校园,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期间,党委人民武装部在成都、峨眉两地三校区组织进行了反恐防暴、抗震减灾、消防疏散演练、安全法治教育知识讲座等内容。
       9月9日下午2时30分,2018级本科新生6400余名、军训教官、军训辅导员在犀浦、九里两校区进行反恐防暴、抗震减灾、消防疏散演练、安全法治教育知识讲座,分别由党委人民武装部谢彬副部长、刘勇副部长主持,内容包含四个方面:
       一、由卫民安消防教育培训中心培训人员分别在犀浦、九里两校区对6400余名新生详细讲解了火灾消防及逃生知识,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二、安全法治教育知识讲座。犀浦、九里两校区分别由犀浦派出所骆鹏副所长、金牛区分局巡警(防暴)大队二中队胡波中队长对新生开展了安全法治教育知识讲座。骆鹏副所长针对学生群体特点,结合辖区情况和学校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防骗、防盗抢、禁毒、交通、防艾滋等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胡波中队长针对学生群体特点,结合辖区情况和学校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侵财性案件、法制教育、防艾滋病、毒品预防教育等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骆副所长、胡波中队长生动而精彩的讲座得到了新生热烈的掌声。谢彬副部长、刘勇副部长讲到:有困难找卫叔,我们一定为同学们服好务。在此诚恳希望全体同学与保卫处一起,为建设我们的平安交大、美丽校园而不懈努力!
       三、反恐防暴演练。在反恐防暴演练中,模拟恐怖分子进入校园袭击学生,制造恐怖活动。演示了启动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学生自我保护,保卫处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同时,安保人员迅速出警,携带警械具制服恐怖分子并移交当地公安机关,校医院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进行医疗救护。
       四、抗震减灾疏散演练和消防疏散演练。在抗震减灾疏散演练中,模拟成都周边地区突发地震,震感强烈,演示了学校立即启动抗震减灾疏散预案;发出紧急疏散信号;老师指导学生有序撤离教室;在撤离到指定安全地域后,由老师清点人数并向学校报告伤亡情况。在消防疏散演练中,演练了学生从预定路线有序疏散;火灾发生后消防控制系统发出警报;启动消防疏散预案;老师指导学生有序撤离教室;撤离到指定安全地域后,由老师清点人数并向学校报告伤亡情况;与此同时,保卫处立即向119报警,消防科人员及学校义务消防队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封控及灭火,随后消防队赶到成功控制住火情,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校医院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进行医疗救护。
       通过讲座与演练,增强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了解了紧急疏散的程序,熟悉了逃生技巧,提高了学校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小组在处置过程中的组织应变能力和各部门在突发事件中的协同能力。


       9月9日下午峨眉校区2018级800余名新生齐聚明诚堂,聆听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以“爱国、爱家、爱校”为主题的爱国国防教育讲座。讲座之前,新生在六号楼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演练结束后,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明诚堂举行。保卫处(武装部)峨眉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眉生主持讲座,峨眉山景区消防大队报国村中队副队长魏子杰担任主讲,新生、军训教官、军训辅导员共同聆听学习。安全知识讲座分为三个内容,即火灾报警的要点,火场逃生基本方法和火场逃生时的注意问题。魏子杰希望,当同学们身处危险时,可以想到这些逃生知识,帮助自己顺利逃生。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结束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以“爱国、爱家、爱校”为主题的爱国国防讲座拉开序幕。新生用热烈地掌声欢迎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英雄们,对他们为祖国所做的一切表示感激和敬佩。随后,张忠凯、周继成、李清华三位英雄,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见证人,带着新生重温历史,讴歌正气。
最后,新同学为革命英雄戴上红花,学子和英雄合影留念。爱国国防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