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保卫处关于“成峨三校区一季度安全情况”的通报

2018年04月03日 08:48  点击:[]

治 安 工 作:
   一、犀浦校区
   2018年一季度犀浦校区发生各类报案40起,其中学生宿舍被盗4起、教学区被盗7起、运动场被盗8起、治安情况8起。
   工作情况:
   挡获各类嫌疑人6名;查阅案件监控视频39起,查出线索21起,相关录像资料交犀浦派出所;接待各类求助20起;发还丢失物品3起。
   主要情况:
   纠  纷:
   1、2018年1月4日4时25分值班室接报案称:天佑斋信息学院学生郑同学在寝室持刀,室内其余人员受到惊吓和威胁,接警后值班室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并报犀浦派出所、郫都区119。我处到现场控制,及时询问事发情况并做后续情况处置。
   2、2018年3月5日21时05分值班室接报案称:1女辅导员在鸿哲斋10号楼受到男子骚扰。接到报警后我处值班干部立即到现场控制,及时询问事发情况,通报相关单位做好后续情况处置。
   盗  窃:
   1、2018年1月5日7时30分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施同学报称:天佑斋寝室于凌晨2时30分至7时左右被盗,丢失笔记本两台。
   2、2018年2月23日物理学院报:5号教学楼601大学物理教学中心被盗,丢失戴尔电脑主机。
   3、2018年3月26日11时10分接信息学院学生欧同学报称:3月25日20时20分左右将笔记本电脑放在9号教学楼9516教室后离开,3月26日9时30分发现被盗。
   4、2018年3月27日19时15分接数学学院王同学报称:她于17时40分经南区圆通快递至三食堂之间后,于18时左右发现手机被盗。
   以上案件均向犀浦派出所报警处理。
   挡获嫌疑人:
   1、1月9日,保卫处行动队经过蹲守,在水电中心附近挡获盗窃自行车嫌疑人一名,经登记备案后移交犀浦镇派出所处理。
   2、1月11日,保卫处行动队经过蹲守,在北区篮球场挡获盗窃手机嫌疑人一名,经登记备案后移交犀浦镇派出所处理。
   3、1月16日,安保公司巡逻人员在综合楼巡逻时,挡获盗窃电动车嫌疑人一名,经登记备案后移交犀浦镇派出所处理。
   4、3月13日24时许,经同学举报,在鸿哲斋6号楼挡获一名变态嫌疑人,经登记备案后移交犀浦镇派出所处理。
   发还遗失物品:
   1、2018年3月9日12时49分交运学院尹老师报:在工程训练中心B座一摩托车上拾到笔记本电脑一台,经查失主为交运学院学生张同学,失主于3月9日到保卫处值班室领取遗失笔记本。
   2、2018年3月23日15时50分外语学院学生姜同学报:在篮球场至四食堂中间马路上拾到手机一部,经查失主为信息学院学生侯同学,失主于3月23日到保卫处值班室领取遗失手机。
   3、2018年3月27日12时49分四组团安保人员报:在四组团拾到钱包一个,内有身份证、一卡通、银行卡若干,经查失主为信息学院学生张同学,失主于3月27日到保卫处值班室领取遗失钱包。
   二、九里校区
   2018年一季度九里校区发生各类报案51起,其中、眷诚斋被盗1起、、运动场被盗5起、诈骗2起、治安情况15起。
   工作情况:
   查阅案件监控视频32起,查出线索18起,相关录像资料交九里堤派出所;接待各类求助23起;各类大型活动会议执勤15次。
   主要情况:
   救  助
   1、1月20日小学生陈某某在学校迷路,本人不记得怎样回家,经查阅监控找到进校轨迹,后值班员与巡逻队多方打听、联系最终找到其家长,将陈某某送回。
   2、2月4日下午,巡逻队在北园20栋附近发现一名三岁走失小男孩,通过小孩描述和多次询问,经过1个多小时查找,将小男孩送回到交桂巷家中,事后该学生家长送来“敬业正直为民解忧”锦旗一面。  
   盗  窃:
   3月23、34日晚东门运动场附近接连多辆机动车车窗被砸,事后经过大量的监控查询,终于查清此人的作案方式及行动轨迹轨迹,已将相关材料交派出所。
   挡获嫌疑人:
   3月27日下午,经过蹲守,在篮球场挡获一名正在进行偷窃的犯罪嫌疑人。该案件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以上案件均向九里派出所报警处理。
   三、峨眉校区
   治安工作
   1-2月份峨眉校区共接报案8起。其中:治安案件4起;物品丢失1起;协查或交通违章11起。
   主要情况:
   偷  盗:
   1月1日19点00分 接实习学生余同学报案称,其笔记本电脑放在宿舍内被盗。此案报派出所调查处理。经调看录像显示,12月29日14:51分,有一同学来回进出余某同学寝室,有重大嫌疑,经公安干警进一步调查,于1月9号找回失窃物品,并通知失主领回电脑。
   骚  扰:
   3月6日12点00分,土木系学生报案称:其于2月28日起不断的收到某邮箱发来的骚扰威胁邮件,邮件内容要求学生发自拍,同学不同意就威胁学生将他挂科的信息告知他的父亲,该学生无奈下发了自拍,对方得寸进尺要求学生再发祼照,学生未同意,随后接到大量电话和短信骚扰,其父母也同样受到短信的骚扰。3月5号其室友的教育网密码也被更改,该学生认为此两件事为同一人恶意所为,前来保卫处备案处理。此案件,已经通知院系书记和辅导员,密切关注,如在发现类似情况,第一时间报公安机关处理。
   纠  纷:
   3月17日19点19分电话报我校学生在过马路时差点被撞,车上的人还下来打学生。据了解该车子车速过快惊吓了学生,学生出言没礼貌,车主不服找来另一个车的人伙同打学生,学生当即报派出所,派出所人员赶到时车方的人已走了,学生伤势不重,派出所了解备案之后并且安慰学生。

交 通 工 作:
   1、2017年12月26日机械工程学院6位同学,向保卫处提交了关于犀浦校区内环线减速带影响学生上下课安全骑行的提案。该提案指出学生在上下课频繁通过的内环线减速带过长,没有留出自行车骑行路径,导致学生在骑行通过时需要碾压减速带,由此产生身体的不适和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假期中,保卫处实地调查论证,本着更好的为师生服务的原则,保卫处决定对内环线学生出入较为频繁区域的4根减速带进行调整,即在现有减速带与街沿间距的基础上,切割改造减速带模块10-15公分,确保减速块与街沿间距有30公分距离,以保障同学们的顺利骑行。
   2、目前共享单车在犀浦校园内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了校园环境和交通秩序。经过联系共享单车运营部门,在学生经常出入的宿舍区和生活区规划设立共享单车停放点,运营部门每天派专人进行运行维护,确保单车规整停放。目前该项目已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正在实施中,计划4月份完成。
   3、在犀浦、九里两校区宿舍和生活区域组织安装电子显示宣传栏10组,向大学生进行校园交通、治安、消防、防盗防诈骗等宣传。

消 防 工 作:
   1、成都市消防支队,郫都区消防大队分别于节前就“重点消防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整治,并约谈了重点单位责任人。
   2、郫都区消防大队接群众举报,对我校天佑斋十六栋存在的违章搭建提出了限期整改。
   3、经管学院自查学生宿舍,针对存在违章电器使用的学生分别进行了处分。
   4、春节前保卫处对学校学生宿舍、教学楼等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小高层宿舍区存在电磁门锁闭,防火常闭式安全门人为开启,九里堤校区培训中心学生宿舍通道不畅,安全管理尚存在不到位情况。
   5、郫都区消防大队3月16日到校学生宿舍天佑斋十六栋复查。违章搭建16日晚拆除,安全通道上锁问题正在联系进行该楼电磁门安装。
   6、为配合校内各单位消防知识宣传及实际操作演练的需求,我处己开始预约工作模式。只要有需求我处将安排人员,提供器材,协助实施。(已开展单位利兹学院,后基处公寓中心)。
   7、峨眉校区:3月消防科对校区配电站、通讯所、驾校、校医院、六号教学楼、度假村教师公寓以及所有学生公寓进行了消防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全部通过整改验收。筹备并组织留学生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

综  述:
   2018年一季度犀浦校区与去年同期报案相比,发案率下降53%,峨眉校区与去年同期报案相比,发案率下降33.3%。
   三校区治安情况主要是手机、电脑、非机动车被盗。
   我处将进一步加强三校区学生宿舍、运动场的巡逻及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校门的管理。九里校区住宅区的巡逻检查。同时也请广大师生员工加强自身防范,出门反锁并关好门窗,学习、运动时随身携带手机、并将手机置放在内包,妥善保管自身财物,共同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消防方面,学生应加强安全防火意识,在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尽一切可能将发生火灾苗头降到最低。我处消防科可提供器材和人员,配合校内各单位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和实际操作演练。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并做好检查记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