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光彩2019】保卫处:对标师生新期待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年11月22日 09:05  点击:[]

       “单车停放更加规范有序了,办事流程更加简洁明了了,生活中很多事情更方便了……,以前办事不知道找谁,现在一次就能办完,希望你们越做越好”,前来保卫处办理业务的师生如是说。保卫处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对标师生新期待、学校新要求,切实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为民服务解难题。
       多形式、系统化开展学习,提升学习效果达新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卫处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干部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

       以集中研讨学习为常态,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以来,班子组织集中研讨学习8次,支部集中学习研讨14次,开展主题党课1次,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多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升学习效果。9月30日支部党员集体观影《我和我的祖国》,10月10日支部党员前往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0月31日集体观影《黄大年》、走进校史馆重温学校历史等学习实践,让全体领导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受洗礼。

       结合岗位职责学、结合工作实际学,增强安保队伍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安保队伍战斗力、执行力。班子谈心谈话把工作交流纳入其中,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真正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促进改革,综合信息科、户籍科全科成员开展公开承诺并上墙,调研科始终把保护师生合法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消防科想方设法破解校园消防工作的困局,军事教研室苦抓教学质量……,全体安保队伍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目标。

       多渠道、全方位征集意见,挖掘检视问题的深度
       保卫处始终把师生新期待、学校新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月26日,保卫处面向全校公布了网络信箱和实物意见箱,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意见。10月9日,保卫处召开《军事理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搜集授课班级学生意见和建议;10月15日,保卫处综合信息科组织召开保卫处职工座谈会,针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征求意见。


       扎实开展调研,校内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校外借鉴兄弟高校经验改进和提升工作。10月14日-15日,保卫处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安保工作满意度和一站式窗口服务问卷调查,共计回收问卷2210份;班子成员先后前往学校生命学院、公管学院等单位,实地勘察峨眉校区、九里校区,拜访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等兄弟高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份,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九里校区停车难问题、犀浦校区BOT管理问题等制定了推进解决方案。


       10月29日,保卫处领导班子召开检视问题专题工作会议,邀请校内各单位师生代表参加,班子成员逐个对照党章党规和学校党委要求查问题、找差距,同时再次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挖掘保卫处班子和班子成员、保卫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直面师生“吐槽”办实事、好事,增加师生感知安保服务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保卫处始终把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师生服务体验作为重要工作目标,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开展工作,着力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让全校师生真正感受到校园安保服务的温度。

       犀浦校区北门外交通秩序混乱、车流量大又无人行通道等问题长期影响师生出行,保卫处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郫都区交管部门,联合学校后基处在10月10日-11日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清理了长期占道停放的僵尸车,重新规划实现了人车分流,对影响出行的不规则道路设施和绿化进行了规整;为更大限度的利用好校内停车资源,在郫都区、金牛区交管部门的指导下,对长期停放校内的僵尸车完成了集中清理。11月13日,学校党委常委沈火明现场指导北门外交通环境治理工作,保卫处处长张占军、副处长李骐和犀浦交警中队队长陈龙虎带领安保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办公,实现了交通秩序有序、和谐,保障了师生通行安全。


       10月29日-30日,保卫处户籍科、综合信息科前往九里校区现场办理车辆、户籍、校园管理等多类业务,共计授权车辆154台,新增用户38个,车辆延期缴费196台,注销过期车辆19辆,现场搜集师生意见和建议6条,全部办结或移交相关部门并跟踪完成情况;11月8日,户籍科前往峨眉校区办理车辆业务,为校区师生做成都市入户咨询,普受校区师生好评。

       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让师生少跑路、少跑弯路。依托户籍科现有条件,大力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让师生户籍、车辆等业务一次办结,对师生的业务咨询一次告知,让全校师生感受到安保服务的温度。
     对标新期待、新要求,“啃掉”难度系数大的“硬骨头”
       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解决九里校区停车难问题。九里校区因建校时间早,校内住宅区和办公区毗连,同时小学、幼儿园、镜湖宾馆等聚集,交通管理一直以来困扰学校各部门。一方面是九里校区现有停车资源分布不均衡,导致使用不均衡,部分区域和路段停车难的问题比较凸显,师生对此意见较大。4月18日-20日,保卫处先后前往暨南大学、中山大学调研,重点对老校区交通治理开展交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保卫处领导班子把“优化资源配置,重构通行方案——九里校区停车优化方案”作为重点调研题目之一,多次实地勘察现场,取得第一手数据资料;邀请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专家学者为方案提供指导和帮助,初步完成了九里校区重点区域停车及管理方案,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正常工作、学习。


       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进校园交通治理。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和学校各单位帮助下,保卫处于2019年3月22日启动了门禁系统升级工作,一方面升级改造原有门禁软硬件设备,另一方面重点推进无现金收费(校外车辆进出校门扫码支付、无感通行),并于7月1日开始试运行。为了更加有效、便捷的服务校内各单位,7月初正式启动了智慧车辆管理系统的建设,重点保障校内各单位因公预约、校内教职工在线缴费、大型活动车辆出入管理、特殊时段特殊车辆(小学、幼儿园接送车辆)等功能,预计在11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教职工出行将更加便利,办事将更加便捷(网络自助办理),同时对校外车辆的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新形势下,师生对安保工作有新的期待、学校党委有新的要求,保卫处积极思考、主动站位,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安保事业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张占军处长在全处职工大会上强调全体安保人的初心就是“守护”——守护学校的安宁、守护师生的安全,全体安保人一定要将服务师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第一落脚点,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能力、凸显服务质量,真正让全校师生遇到事情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保卫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