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信息化”助推学校交通治理再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24日 15:24  点击:[]

       “找不到车位,早上和下午还堵得不得了……,”九里校区停车难一直困扰师生和学校;“出入证无法自助办理,每次需要前往柜台,最怕去了还办不了……,”教职工办证难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各单位因公来访的车辆统一预约,特殊时间点(如周末、深夜)比较棘手……;类似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更有效的服务师生和校内各单位,是学校一直关注和着力解决的一项工作。保卫处先后前往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调研,探索我校交通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
                                            扫码支付、“无感”通行,保校门通畅
       校外车辆排队缴费是造成校门拥堵的原因之一,为破解难题,依托扫码支付的普及和本身优势,保卫处、计划财务处在2019年6月份启动了“无感”通行项目,即校外车辆因私到校采用扫码支付,门口直接放行,保证通行顺畅,在中国工商银行金牛支行的支持下,7月初该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
       10月12日,保卫处会同计财处、信网处、工行金牛支行、校园门禁承建公司和维保公司等现场解决系统运转、日常管理、软硬件保障等方面的问题;11月中旬,保卫处与计财处多次沟通,确定了扫码支付发票领取方式、校内宣传口径等细节,全校各停车场全部布置了支付码,车主支付成功15分钟内可自由出入,11月底开始进入全面使用阶段。

                                                    校门直接支付与生态停车场二维码
       后期工作中,保卫处将重点加强校外车辆管理。一是建设车辆信息手持终端,针对校园出入高峰时段或大型活动车流较大时段的车辆性质的预判、预分流,二是对校内违章停车、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加强曝光和处理,进而确保校外车辆有序通行、有效管理。
                                           智慧出行,在线办结,保证您“实时”的需求
       2019年3月,保卫处启动了门禁系统升级工作,重点对新增的新能源汽车、外单位因公进校车辆等特殊功能和需求进行升级。2019年7月,正式启动了平安校园——智慧车辆系统建设,并于11月底进入试运行阶段。
       智慧车辆系统包括了教职工在线自助缴费(办证)、各单位(教职工)因公预约、大型活动管理、特使时段特殊车辆(小学、幼儿园接送车辆)管理、离退休教职工及其子女车辆管理、违章曝光和处理、短信提醒等功能,确保教职工能在网络实时办结自己的业务,各单位(教职工)可根据需要预约(即时生效)车辆进出,确保工作推进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智慧车辆系统操作界面
       目前,智慧车辆系统已启用因公预约和在线缴费功能,保卫处第一时间发布了《因公预约操作说明》和《车辆缴费操作说明》,方便教职工操作,后续将尽快启用其他功能,进一步减少教职工办事流程,为全校各单位和教职工提供更大的便利。
                                              迎难而上,啃硬骨头,在“无法”中寻解决之法
       九里校区建校时间早,教职工住宅区、小学、幼儿园和学术交流中心与教学区域毗连,校内道路长期拥堵。因近年来教职工车辆保有量逐年增加,南北园住宅区改造等因素的影响,九里校区道路两侧长期停放车辆,矛盾最突出在馆外片区(创新大厦附近)和小学幼儿园区域。保卫处多方调研,先后同后基处、资实处现场办公商讨解决办法,真正迎难而上,啃硬骨头,在“无法”中寻解决之法。
       针对馆外片区停车难问题,积极与创新大厦管理方沟通协调,确保该大厦企业车辆全部进入地下,保证地面生态停车位主要供该区域各单位教职工使用,保证教育教学秩序。经过多次实地勘察,车流量停车位数据记录,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在创新大厦地下停车场与学校连通的通行坡道上、下方各安装一套道闸,引导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停放;二是增加精干力量值守,在工作日内校内教职工凭证停放,引导校外办事车辆到其他停车区域停放,最大限度保证正常工作和教学。
       针对小学幼儿园区域,一是设计了侧向停车位改造方案,增加停车位的二是保证该区域特殊地段(如小学、幼儿园门口)即停即走,保证该区域畅通;三是加强交通管理和引导,尤其是在重点时段安排安保工作人员执勤保证通行。
 

                                                       创新大厦闸机设计及现场安装情形
       截止目前,九里校区创新大厦闸机已安装完毕,计划于年底正式联机系统正式启用。
       保卫处始终把服务师生、守护师生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千方百计保证师生出行通畅、安全,始终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改进交通治理水平,确保交通治理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