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学校突发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2015年11月03日 12:51 admin 点击:[]

为预    为预防和减少学校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  应急处理程序:

        1.在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应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学校保卫处。

 2.保卫处接到校内交通事故报警后,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协助抢救伤员,维持现场秩序,指挥疏导交通,并协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调解和处置交通事故。

 3.在校内发生的交通事故,需保卫处出具相关证明的,必须在事故发生时已向保卫处报,事后保卫处将不予受理。

 4.凡是符合简易处理的交通事故类型,当事人应在拍照后,尽快将车辆撤离交通事故现场,不得阻碍交通

 5.在校园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设施设备以及花草树木毁损的,事故责任人应当赔偿损失造成人员伤亡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大型活动交通组织与规划:

在大型活动期间,交通科负责对车辆进行组织和指挥

1.充分利用校园建筑周边空地划定的停车,组织来校活动车辆停放

2.在容易让人产生疑惑的路口设立交通导向标识,并通过设置路障限制某些机动车的行驶,将路线规划成一个回路

3.限制校园内行车速度在二十公里/小时以内,并对来校车辆数量予以严格控制

4.更换校园道路“老”“旧”“烂”减速带、在没有完善交通标志的地方增加标牌;

5.进入校园的一切车辆(特种车辆除外)凭通行证进入校园

6.分配保卫人员在学校入口、校园主干路交叉路段、停车场等位置负责疏导工作。   

    三、工作机构及职责

工作职责:

1.下达启动处置交通应急预案命令。依据上级批示和现场情况,适时决策、发布指令,组织指挥处置行动。

2.组织调集人员、物资及交通工具,指挥现场处置工作。

3.向上级部门报告事件的情况,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发出通报或协处请求。

4.负责与有关部门协调工作检查监督突发事件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组员工作职责:

负责组织协调工作,现场救援,疏散人员,疏通车辆,维护处置现场秩序等各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