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西南交通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开训动员讲话稿

2015年08月31日 14:51 admin 点击:[]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西南交通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正式开始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向承担这次军训任务的武警四川总队某部队的全体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我校军训工作的军区首长表示诚挚的谢意!


 大学生军训既是国家的一项长期的国防战略任务,又是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


刚才李团长做了很好的开训讲话,为做好本次军训工作,我提以下四点意见作为开训动员:
  
第一,提高认识,进一步认清大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首先,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由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实现强军目标。当代大学生搞好军训是增强国防意识、树立保卫祖国观念的需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是我国近代历史经验的昭示,是我国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对国防建设提出的紧迫要求,是党的历代领导核心一贯强调的战略问题。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以解放军为榜样,以国家利益为重,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随时准备保卫祖国、报效祖国。
  
其次,对大学生进行军训,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既应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也必须懂得必要的军事科学知识,成为训练有素的国防后备力量,以适应国家的需要。
  
再次,搞好军训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军训是同学们练思想、练作风、练纪律、练意志、练体魄、学习军事技能、培养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
  
第二,刻苦训练,保质保量地完成军训任务
  
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我校学生军训作为一门必修课,分为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两个部分,共三个学分,其中技能训练一个学分,理论学习两个学分。军训作为一门必修课,所有同学都要参加各个规定项目的学习、考核,并达到合格以上成绩才能取得相应的学分。需要强调的是,在军训过程中,无论是技能训练、还是理论学习,都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同学们要耐得住单调,耐得住苦累,抛弃不良习气,克服娇柔脆弱,通过军训,不但要练技能,而且要练思想,练作风;不但要练筋骨,而且要练意志;不但要增强国防观念、纪律观念、培养顽强拼搏和集体主义精神,而且要努力展现新时期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第三,从严要求,强化新生军训的组织纪律观念
  
军训是新形势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其落脚点在于强化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军训期间,我们要求全体同学着装统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步调一致,作风严谨,不拖拖拉拉、松松垮垮。
   
树立集体主义观念是加强组织纪律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军训期间,每个同学的个人行为,都会影响着整个集体的形象。无论你所在的排,还是连,都会因为你的努力而增光,因为你的不到位而失色。大家要努力学习解放军既奋勇当先又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为我们所在的集体增添光彩。
  
军训期间,相关的学生工作干部,特别是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作为连队指导员,要亲临现场,协助做好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要对每一位同学的出勤情况、遵守纪律情况作详细记录,为军训成绩评定做好必要的基础性工作。所有同学都应集中精力参加军训,认真听讲解,仔细看示范,牢记要领,刻苦训练,力争取得好的成绩。军训结束后,学校将对成绩显著的集体和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对违反纪律、不服从教官教导的学生,要严肃地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必要的校规校纪处分。
  
第四,确保军训安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安全是新生军训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必须注意的问题。军训不同于课堂教学,对学生体能和意志品质的磨练上要求更高。训练中,全体同学们要服从教官指挥,一切按训练规则办,不能想当然自作主张,防止造成不良后果。有关部门在军训组织过程中,既要按纲施训,又要根据具体对象的特点区分训练层次,把握训练强度,科学施训,确保安全。
  
宣传报道也是新生军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保证军训有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帮助广大同学树立红旗必夺,第一必争的信念,各连、各营要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努力让同学们在比、学、赶、帮、超的状态中夺取军训成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同学们,为期两周的军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在你们的大学生活中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长久追忆,无穷回味。希望你们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积极投入到军训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向辛勤的武警教官汇报,向敬爱的学校,向关心爱护你们的亲人、老师汇报!
   
最后预祝2015级新生军训工作圆满成功!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