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毕业生户口迁移疑难问题解答

2014年06月13日 15:59 admin 点击:[]

(1)、户口迁移证是单位投递还是个人领取申报?是否会自动打回原籍?
答:户口迁移证由毕业生持报到证、身份证领取,报到时交给单位人事部门申报入户;户口迁回原籍的毕业生需领取户口迁移证后到原户籍所属公安机关申报入户,未能申报的情况下,会造成毕业生户口一直处于迁出未落户状态,也就是俗称的“口袋户口”,这会影响到毕业生无法正常办理社保、购房、申请护照、申请结婚登记等事情。


(2)户口未迁到学校的如何办理到单位的户口迁移证?
答:户口未迁到学校的毕业生按照工作所在地户籍管理要求到原籍所属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3)、毕业生签约单位要求上交报到证但不接收户口,毕业生要求将户口迁回原籍,需要什么手续?
答:统一派遣的毕业生将报到证上交单位,户口迁回原籍的,需本人联系原籍公安机关确定接收户口;若原籍公安机关不接收户口的情况下,需重新申请派发回原籍的报到证。


(4)、毕业生要求户口迁回原籍,迁移地址能否具体到详址?
答:原则上,保卫处户籍科根据报到证办理户口迁移,一般迁移地址为原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原籍教育主管部门,报到证派遣到单位的情况下,毕业生要求户口回原籍,迁移地址为原籍市、县人事局。办理退学、肄业的离校生,户口迁移地址到原籍所在地的详址。


(5)、派遣证单位地址和单位要求落户地址不同如何确定户口迁移证地址?(单位地址和落户地址在一个城市)
答:派遣证单位地址和单位要求落户地址不同的话(单位地址和落户地址在一个城市),户口迁移地址按照单位要求的落户地址办理。


(6)、签约单位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毕业生,单位申请入户指标不能确定能否批准的情况下,如何办理户口迁移证?
答:毕业生可凭报到证将户口迁至单位要求的落户地址,待入户指标核准下来再交由单位办理入户,如果申请入户未获批准的按招就处要求办理新的报到证再到保卫处户籍科办理户口改迁手续。毕业生也可向招就处申请临时保管户档资料,暂不办理派遣,等待单位申请入户指标有了结果再行办理。


(7)、保送、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本科毕业生是否需要办理户口迁移?
答:按照成都市公安局关于《成都市在蓉大中专院校户籍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户口先下后上,保送、考取本校的本科毕业生需妥善保管好户口迁移证,待入学时将迁移证交至校区所属保卫处户籍科,申报入户。


(8)、毕业生如何办理单身证明、护照等证明?
答:有些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报到时需提供单身证明、护照等证件,因为有些证件的申领需要一定的周期,请毕业生在离校一个月前持本人学生证、身份证领取户口办理。


(9)签约单位要求毕业生提供户口地址和所属公安机关,该如何填写?
答: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学生集体户的地址为:成都市金牛区二环路北一段111号附59号,所属公安机关为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九里堤派出所;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学生集体户的地址为:四川省郫县犀浦镇犀安路999号,所属公安机关为郫县公安局犀浦镇派出所。


(10)、户口迁移证有效期为一个月,超出有效期是否会影响入户?
答: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按照要求均为一个月,原则上并不影响毕业生落户。入户地公安机关确因有效期问题不能上户的,可在有效期满后到户籍科办理延期手续,延长时间从办理当日顺延一个月。

                                                    保卫处
                                              2014年6月13日

关闭